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

独立动画人 柴觅 专访






东海:先聊聊您第一个完整的动画作品吧?或者说是怎么走上动画这条“不归路”的?
柴觅:“不归路... ”呵呵 没上大学之前就是喜欢看动画、看漫画、喜欢有事没事的画画。 大学的前两年学的是平面设计,到大三大四时才细分到动画专业。实际就只学了两年。第一个完整的作品就是毕业设计了。叫做《面》(The Face)是和雷磊一起创作完成的。

东海: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、拍摄定格动画的?
柴觅 接触是很早就接触了。美影厂以前很多片子就是定格的。小时很特别喜欢看,长大了之后发现有些是竟是定格动画。但真正的拍摄制作还是在毕业三年之后开始,《小刺猬摘苹果》(Apple Picking)是我的第一部定格动画,然后一直做得今天。

东海:定格动画的材料形式很多,怎么会选择纸偶呢?
柴觅 其实没有选择,只是自然而然的开始了。我是在大学的时候开始尝试制作和设计纸偶的,平时有空就做,于是就越做越多,动物、人物、警察、机器人,想到什么做什么,当书架渐渐摆满的时候,我突然就想到可以用它们做个动画,定格是个蛮适合的动画形式,刚好朋友的乐队“嘿”出了一首同名的歌叫我帮忙做个相关的小片,于是《小刺猬摘苹果》就诞生了。
    从材料上来说,纸偶有它不一样的地方,造型更趋向几何,材质也比较绵软易损,并不是一个很容易控制的材料。我喜欢纸是因为它让我觉得非常亲切,熟悉,这种质感会激发出我的很多想法,而且用纸偶作为对象来进行拍摄也会比较顺手。我非常喜欢手工创作,所以我所有的创作形式 动画、纸艺、绘画都是手工操作,我试图尽量不使用电脑。
虽然对纸有些偏爱,但对新的东西我也并不抵触,也有在尝试用其他材料制作定格动画。我觉得定格是可以单独或者综合使用任何材料
  

东海:纸偶动画的创作中都遇到那些困难?
柴觅 困难肯定是会有的,而且我主要是一个人创作,就常常会感觉一双手不够用。还有场地、空间都是困难。兵来将挡,问题来了总是能想办法解决。

东海:有沮丧的时候吗?怎么办?
柴觅 当然有,那也要坚持做完。
比如拍摄的时候突然灯炮坏了,光线变了,误触了道具场景,经常会导致镜头要重拍。拍小刺猬的时候,因为拍摄时间比较长,北京灰尘又很大,开始拍摄的时候,场景很干净。拍摄进行几天后,合成镜头的时候突然发现,场景看起来好像遭遇过沙尘暴。。。这样类似的问题多如牛毛。怎么办?赶紧想办法开始去解决呗。

东海:除了动画创作,平时都在干什么?
柴觅 平时也有在画画,今年秋天会在北京做一个展览。最近还在开始进行VJ方面的创作。不过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做动画,因为动画的工作量比较大。纸偶的创作也在进行,不过现在是在趋向于以动画创作为中心,进行纸偶角色和场景的制作。正在制作下一部纸偶动画片。

东海:您靠什么生活?有没有正式的工作?稳定吗?
柴觅 我是独立导演,算是自由职业吧。平时也会做一些商业合作项目。跟上班不一样,也没人按月给我发工资的 呵呵。

 东海:您平时作息时间时间怎么安排?

柴觅 和大家差不多吧。大概早上八九点开始工作,晚上到十二点、一点休息。
除非是在动画拍摄一定要拍下去,要求思路的贯串。这时候就会出现熬夜连续工作几天的情况。但大多数时候我还是会尽量保持一个有规律的生活。

东海:那音乐方面你们是怎么合作的?
柴觅 音乐方面我有几个合作人。那些音乐合作人也大都是独立的一种生活状态。每个团队都有各自的风格,我会根据影片的风格去寻找和协调合作人。

东海:您和UC是怎么合作的?
柴觅 他们找到我,很喜欢我的《小刺猬摘苹果》,然后就开始一些广告项目。合作很顺利,他们给我的创作空间也比较大。

东海:接下来有什么创作计划吗?
柴觅 有在计划一个个人作品,也是纸偶定格。剧本和部分道具已经完成了,现在就在协调一个较长的时间来投入进去做这个作品。自由职业空间多但浮动也大,有时候重要项目或事情来了就会占掉很大一部分自己创作的时间。需要自己平衡和取舍。
新片也筹划了挺长时间的,预计是今年年底开始拍摄。和《小刺猬》剧情上没有直接联系,但在制作上还是比较相似的。也是和动物有关。

2012611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:这里指的VJ并非大家认知的音乐频道主持人,VJ指的是Visual Jockey(影像骑师),简单来说,就是负责提供Party影像的人,DJ提供音乐;VJ提供影像。

柴觅 Chai Mi

艺术家 85年出生,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,居住在中国北京。使用多种方式进行创作,包括绘画,纸手工,动画,现场表演等。坚持使用手工制作和手绘风格进行创作,不断吸收和融合现有方式进行新创作方式的探索。
A female artist born in 1985, Chai Mi currently lives and works in her hometown Beijing. She has graduated from the Academy of Art and Design, Tsinghua University – the best university in China. Chai Mi practices in a wide variety of media, including painting, paper-craft, animation, live performance and personal stylized Vjing. Insisting on using hand-made and hand-drawn technique to create art, she always absorbs and makes use of existing techniques to develop innovative practice of art.


图片版权 (C) 柴觅所有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定格动画杂志》
○ 微信:stopmotioncn
○ 微博:@定格动画杂志
○ E-Mail:stopmotionmagazine@163.com
○ 新浪Blog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topmotionmagazine
○ 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topMotionAnimationcn
○ Blogspot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topMotionAnimationcn 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